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写部落的意义

研究資料顯示

說,有時候寫些感性或是看起來很悲傷的東西,
並不代表那個人當下的心情真的是不快樂,
像我落落長又很囉唆(也許有些人甚至連看都懶得看)的文章,
雖然寫出來之後,會讓人誤以為我現在的心情很糟糕什麼的,
就這麼單向思考的話可不行。
當然也有人很快就發現我到底想表達什麼。

這裡有一段分享給大家看一下,
也許早就有很多人知道寫部落格的意義。


  在幾個研究中,實驗者鼓勵曾經受過創痛的一組參試者,每天花幾分鐘,用日記的形式描述他們對事件的最深層想法與感覺,另一組參試者則是花時間和人談創痛事件。

談過創痛事件的參試者普遍認為,那次的長談對他們有所幫助,然而多樣的問卷結果顯示,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事實上,長談並沒有給予任何有意義的影響,雖然參試者覺得,和人分享負面的情緒經驗是有益的,但是那對他們因應這些事件的能力毫無助益,和閒聊一般的日子沒有什麼差別。

  在另一個研究中,研究人員請剛被裁員的參試者思考他們對於失業的最深層想法與感受,例如對他們的生活與專業產生的影響。
這類的書寫簡單且迅速,而實驗的結果顯示,參試者都可以感受到身心狀態有明顯的改善,例如健康問題減少、自信心增強,也變得更快樂了。

  這結果讓心理學家深感不解:為什麼談論創痛的經驗毫無效果,但書寫出來卻能產生如此大的效益?
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思考與書寫是截然不同的,思考往往是毫無組織架構,沒有條理,甚至是雜亂無章的。
相反的,書寫可以鼓勵人構思情節與架構,幫人明白發生了什麼事並且尋求解決之道---這就是「表達性寫作」。

  總之,用說的可能讓人更加混淆,用寫的可以鼓勵人採取比較系統化、解決導向的方式。




上面的文字是自我之前看的一本書,
現在大家在部落格、面字书上载自己的心情,除了想紀錄事件之外,如果寫下自己的心情,大概就是會有這種功用。所以,大家多寫寫自己的處境和想法,甚至把它構思成一個故事,對自己是好的。
因为把心情寫出來,通过抒發,分享,思考,更是反省让自己變得更有信心一點

没有评论: